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迷藏

迷上 · 收藏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泉州14岁女生汤乐洋夺全国小提琴大赛金奖  

2015-01-09 23:24:35|  分类: 教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海峡都市报9月30日讯:
        在刚刚结束的2014CCTV钢琴小提琴大赛中,来自培元中学初三女生汤乐洋发挥出色,一举夺得小提琴业余二组(青少年组)金奖。琴龄已经超过十年的她拥有稳健的台风和丰富的比赛经验,曾获得全国小提琴优秀选手展演金奖和全国小金钟奖少年A组金奖,这也是她第三次在全国性大赛中夺冠。

  打破魔咒
  第一个上场获全场最高分
  此次比赛的出场顺序由选手进行抽签,复赛的顺序和决赛一样。在各种比赛和考试中,抽到第一个上场,不仅压力大,而且分数很容易被压低。汤乐洋在心里默念“千万不要抽到第一个啊!”没想到事与愿违。当时围在电视前看直播的家人也都为她捏了一把冷汗。
  抽了个“下下签”,汤乐洋决定拼了。比赛前,她深吸一口气,平复紧张的心情。凭借着扎实的小提琴功底和丰富的大型比赛经验,汤乐洋稳健的台风Hold住全场。她的情绪完全随着《花儿为什么这样红》起伏,闭上眼睛,时而皱眉,时而嘴角上扬,身体跟随节奏摆动。在复赛和决赛都是第一个出场的她最终获得了全场最高分,把金奖收入囊中。
  汤乐洋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孩子,除了小提琴,她还擅长主持和跳舞。在复赛中有一个考验选手节奏感的环节,之前完全没有学过架子鼓的汤乐洋准确地打出了歌曲的节奏,被评委盛赞“是心中有音乐的人”。在经历过纠结和仔细地考虑之后,如今的汤乐洋已经十分明确自己的目标,“我将来要当一名专业的小提琴演奏家,希望能在交响乐团里成为首席”。

  学琴秘籍 “用心感受和理解音乐”
  从三四岁开始学琴,如今汤乐洋的琴龄已经超过十年了。因为长年累月练琴,乐洋的左腮上有个硬币大小的茧子,“有些发青,应该好不了了”。她左手的手指上也都是厚厚的老茧。乐洋每天都要坚持至少一小时的练琴时间,如果是寒暑假,则要练习四五个小时甚至更长。今年初三的汤乐洋学业比以前更重,每天练琴的时间只能是在晚自习回家之后的一个小时。“一般是从晚上10点练到11点。”她开玩笑说,“邻居都超好的,从来没有投诉过我扰民。”
  说起自己学琴的秘诀,汤乐洋说:“最重要的是要用心理解和感受音乐。”练习小提琴必须要有扎实的基本功,但是“音乐不是练出来的”。在学习新的曲子时,汤乐洋会详细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及曲子的创作背景。她印象很深的是罗马尼亚作曲家波隆贝斯库的《叙事曲》,为了能拉好这首曲子,她特意去了解作品背后的故事,还找来相关电影观看,“每次演奏,我的脑子里总会浮现作者与友人在雪地里一拉一和的画面,充满了悲愤和忧伤”。

  虎妈教育 “走职业道路必须严格培养”
  汤乐洋的妈妈黄金英是一名小提琴老师,也是引领汤乐洋进入小提琴世界的启蒙老师。对于乐洋的培养,她算得上是一个“虎妈”。因为自小看到乐洋难得的小提琴天赋,妈妈对女儿的要求十分严格。五年级时,乐洋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比赛,因为偷懒不专心练习,妈妈动手打了她。
  “当时孩子的爸爸都快跟我吵起来了。”黄金英说,“如果只是把小提琴当成是提高素质的训练,可以以孩子的兴趣为主。但如果是想让孩子走上专业音乐家的道路,必须要‘逼’着孩子不断练习。”
  汤乐洋从小就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孩子,这也是父母着重培养她的一个方面。五年级时,乐洋两周一次自己坐动车去福州找老师练琴。这次去央视参加比赛,乐洋也是自己一个人坐飞机到北京,父母都没有陪在身边。
  “我们从小就有意识地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。”妈妈说,孩子准备去上海或者北京上高中,将来还打算去国外学习,独立生活的能力非常重要。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7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