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迷藏

迷上 · 收藏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爱好体育收藏 泉州藏家自办体育博物馆(图)  

2017-10-17 11:34:30|  分类: 收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在泉州,有人喜好体育用品收藏,甚至还把藏品“攒”成了博物馆。说的正是泉州人黄毅和朋友谭瑞明,他俩一起创办了个体育博物馆。两人的藏品3000多件套,囊括历次奥运火炬、奥运门票、徽章、服装等。这些有故事的藏品背后,囊括的体育精神,才是他们更希望追寻的。

专程赴美 拿下珍贵的奥运火炬
历次的奥运火炬,不在于年份的长短,而可能因为当年问世数量的差别,价格差异较大。在位于源和1916内的锐士体育博物馆,我们看到了六支不同年份的奥运火炬。

黄毅说,博物馆收藏在仓库里最早的是1948年伦敦奥运会火炬。展示出来的当属1968年墨西哥城夏季奥运会火炬较为珍贵。

今年年初,黄毅到美国,拜访了一位老太太,她收藏着一支1952年的赫尔辛基奥运火炬。好不容易说服老太太,下了定金。这根火炬市价已超过100万美金。当年问世不超过16把,如今所剩也许只有个位数了。拿下它,就可以成为新的镇馆之宝之一。

黄毅说,去拜访老太太时才知道,篮球明星科比与老太太是邻居,都居住在半山别墅的富人区内。而博物馆里现在同时也收藏着科比的亲笔签名篮球。

博物馆免费开放 馆藏品种中外都有
锐士体育博物馆有三个展厅,数百平方米。除了法定节假日适当休息,周一闭馆外,平时对外免费开放。这个私家博物馆里,让黄毅自豪的藏品有很多。

比如奥运会有发行门票以来,历次奥运门票几乎都收入囊中。最早的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门票,最迟到2016年里约奥运会门票。有官方复制的第一届雅典奥运会奖牌;有包括丁俊晖在内的斯诺克几乎每位国际高手的签名球。

博物馆馆藏还有武术界泰斗蔡云龙的手稿,他曾用钢笔在记事本里记录武术的一些要领。身处泉州,黄毅他们也留意到泉州本土的体育项目和物件。比如五祖拳拳谱,古代武状元练习力量的大石墩。明朝留存至今的石墩,有的200多斤重,也有重达420斤的。


因北京奥运 开始关注体育用品收藏
1998年发行的乔丹签名球衣,如今据说已经卖到了12000美元。在欧美等热衷体育事业的国家,体育用品收藏于投资也比较火热。

说到自己的体育用品收藏经历,黄毅说,其实最初他只是做酒的贸易和金融方面的生意,但是一直很喜欢体育运动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行的契机,他开始更多地关注体育用品收藏。

黄毅觉得,泉州地区体育鞋服前些年在国内的市场很大,但是现在也面临着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问题。如果及早关注到体育与文化产业结合的话题,留出时间发展,未来泉州这座城市的传统产业依然可以有后劲。

近两年黄毅已经决定转型做体育文化产业相关的事业。在省内高校推广体育赛事,建设体育小镇,在山西筹办体育商学院等。体育事业的内涵和外延很大,体育精神是黄毅和他的博物馆想传达给大家的。“人生是一场赛事,一起享受体育融入生命的过程。”黄毅说,体育应该成为人们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。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58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